[Soy As Superhero: Guardian Against Many Maladies Of Aging
Marsha Hudnall, M.S., R.D.
EN Vol. 22 No. 5 May 1999]


EN(Environmental Nutrition,环境营养)是一个有关食品、营养、和健康的每月通讯,(地址: 52 Riverside Drive, Suite 15A, New York, NY 10024, U.S.A.)。随着科学的发展,这方面的知识不断地更新;EN反映这方面的新内容。我们(中关村老年互助中心)得到了EN出版社的许可,为"老年服务网"翻译某些内容并免交版权费,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这里指出EN不对个人提供健康方面的具体建议,这方面的问题应由合格的医务人员来回答。另外,译文中不免有差错,所以它仅供参考。 - 译者按

我们总听到我们应该多吃些大豆,不过如果你不想看那抖动的豆腐块呢?这种对豆腐的感觉很好地概述了很多(外国─译者注)人对大豆食品的想法。但是大豆不仅是豆腐。何况那曾经是低级的大豆现在已提高到防疾病的新地位了,这是对学会喜爱它的一个很强的动力。
    研究工作对大豆作为防老年化中的慢性病,例如心脏病、癌症、骨质疏松─甚至更年期的症状,的角色积累了有力的证据。大豆作为救星的根据有多好呢?如何最好地得出大豆中的好东西呢?
实验室、动物和临床观察都增加大豆食品可能增强健康的信念。研究结果指出大豆蛋白和异黄酮(isoflavones)─一类植物雌激素─是最可能起作用的物质。
    防止心脏病。食物和药物管理局(FDA)的一个评议组最近下结论:大豆蛋白可以降低血胆固醇。这评议组认为证据如此地有力,以使FDA提出要允许大豆食品标注健康声明:每日膳食包括至少25克大豆蛋白-作为一个低饱和脂肪和低胆固醇的食谱的一部分-可能降低心脏病的危险。每份包括至少6.25克大豆蛋白的食品会被允许有这样的声明。
    虽然专家评议组明确地说明大豆蛋白,而不是异黄酮,对大豆能降低胆固醇起作用,但是很多专家不同意这个观点。
    "对大豆的降低胆固醇功能,似乎植物雌激素也起作用",Ken Setchell, Ph.D., Cincinnati医学大学的一个大豆研究人员争论。
    Setchell 指出植物雌激素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ipoprotein)(LDL或'坏'胆固醇)的氧化,氧化是使它们更危险的因素。植物雌激素有助于保持血管弹性和有助于防止潜在的致命的血块。
    抗癌症。人口调研很久就有迹象表明大豆可以帮助降低与激素有关的癌症的危险,包括前列腺和乳房癌症。最近,一个多国家调研证实大豆-前列腺癌症的联系。另外一个调研发现那些一星期至少吃一份豆腐或大豆的人们比起那些不吃大豆的人们有一半的大肠肛门息肉,从而降低直肠癌的危险。
    在实验室里研究人员对异黄酮染料木黄铜(genistein)很兴奋,因为他们认为它可能抑制肿瘤细胞发展它们生长所需要的血管的能力。虽然尚需临床证明,但Setchell还直说"我的直觉是大豆食品对防止癌症有极大的好处"。
    对老一些的妇女的益处? 有些研究人员认为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代替身体中自己的雌激素,这对更年期前后的妇女的激素补偿治疗(HRT)提供另一种途径的希望。但是直接比较吃大豆和不吃大豆的妇女们的更年期症状的研究导致模糊不清的结果。
    大豆植物雌激素可能也有助于防止更年期后的骨质丢失。科学家知道雌激素有助于防治骨质的瓦解。动物试验说明,染料木黄铜和大豆蛋白加异黄酮,两者都有相同保持骨质的作用。
    Illinois大学的一个试验显示,一日吃9毫克异黄酮(作为大豆蛋白粉中的大豆提炼)的更年期后的妇女有明显的脊椎骨密度的增加。
    但是Setchell警告妇女们不要有太多的期望。他说在骨质疏松方面,大豆的作用不可能有激素补偿治疗那么有力。
    选择大豆食品;什么与多少?不管最后是否证实大豆对降低慢性疾病的危险有帮助,在你的膳食中包括多些大豆总是个好主意。大豆食品有助于从一个基于动物的膳食变到一个基于植物的膳食-这对你有益,对地球也有益。
    你应该吃多少大豆呢?这个问题远超出现在研究的范围,但是Setchell建议一天至少30毫克异黄酮。James W. Anderson, M.D., 他在Kentucky大学研究大豆在心脏病中作用,给出他自己基于蛋白含量的向导性条例:
    * 对一般的人们:一星期大约50-70克大豆蛋白。
    * 对很有危险得心脏病的人们:一星期大约110-140克大豆蛋白。
    * 对已确定有心脏病的人们:一星期大约170-210克大豆蛋白。
    有可能一个好东西吃太多吗?可能的,但是因为一个普通的日本人一天的异黄酮摄入量是200毫克,科学家们假设这么多是安全的。奇怪的是有些专家建议,对那些有与激素有关的癌症(像乳腺癌)的人们,避开异黄酮补充剂,因为太容易超量了。而且,从大豆的另外的组成部分分出的异黄酮,比起他们在整体大豆中,可能没有同样的好效果。
    最后,小心有些大豆食品在异黄酮方面可能不达标。一个大豆堡包(burger),比方说,一般含有大豆提炼品,这是一个好的低脂肪的蛋白源,但是对异黄酮并不是,因为它在加工过程中已被洗掉(除非生产部门用一种新的办法来保住异黄酮的成分-打电话到生产部门问清楚)。
    不幸的是,通常在标注上列异黄酮含量的唯一产品是大豆蛋白粉,直到这个改变以前,用EN的表(下面)来补充对大豆食品以及做大豆产品的成份的这个空白。

购买大豆(略表)

大豆中的好东西*

大豆食品 异黄酮(毫克) 蛋白(克)
成熟大豆,1/2杯 176 34
烤大豆(大豆干果),1/2杯 167 30
青豆,1/2杯 70 21
(印尼)豆豉(Tempeh),4英两 61 19
大豆蛋白提练?,干,1英两 57 26
大豆粉,1/4杯 44 8
豆腐,4英两  38 18
大豆组织(textured)蛋白?,干,1/4杯 28 18
豆浆,全,8液体英两(ck) 28 10
浓缩大豆?,干,1英两 12 18
来源:James W. Anderson, M.D., University of Kentucky

* James W. Anderson, M.D. 决定的值。

不同的牌子可能在很多大豆产品中的成分有很大的不同

  

上期译文:对你的炊具担心吗?        是否应该取缔厨房里的塑料制品?        分析脂肪     
  豆浆需要加钙来达标          从A到T:EN选择最好的10个抗癌食品     
  味觉和嗅觉:战胜老年感官退化的策略    面临50岁以上:如何最好地面对随年龄增长而变化的营养需求         

       [页首]                        返回主页

网页制作维护:老年服务网工作室 更新时间:2002/02/09

版权所有 2000. 北京市乐天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