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星主角到零星配角: 维生素E的戏落幕了吗?

 [ From Starring Role To Bit Part: Has The Curtain Come Down On Vitamin E ?
Densie Webb, Ph.D., R.D. EN Vol.25, No.5 May 2002]


EN(Environmental Nutrition,环境营养)是一个有关食品、营养、和健康的每月通讯,(地址: 52 Riverside Drive, Suite 15A, New York, NY 10024, U.S.A.)。随着科学的发展,这方面的知识不断地更新;EN反映这方面的新内容。我们(中关村老年互助中心)得到了EN出版社的许可,为“老年服务网”翻译某些内容并免交版权费,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这里指出EN不对个人提供健康方面的具体建议,这方面的问题应由合格的医务人员来回答。另外,译文中不免有差错,所以它仅供参考。                          -- 译者按


    曾一度是心脏病舞台明星的维生素E,愈来愈多地受到要求停止E增补剂的批评者的贬评。为什么?愈来愈多的研究找不到高剂量维生素E增补与心脏病—或癌症预防之间的联系。
    这样,是不是E已经全完了?EN对使这种维生素走到边缘的因素再看一眼,并给出关于增补剂的一些看法。
为E的登场准备舞台:
    关于维生素E作为心脏保护剂的兴趣最初是由大量实验室与动物试验的证据所引起的,这些试验表明E防止LDL(低密度脂蛋白,即所谓坏胆固醇)的氧化,而据信这是使动脉阻塞的斑块增长的触发因素之一。此外,若干人群调查发现摄入维生素E最多的人得心脏病的危险较少。
    到目前为止,研究者相信维生素E通过多种渠道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其中包括作为防止LDL氧化的抗氧化剂,产生更多光滑的肌肉细胞以保持动脉壁健康、干净,和松弛动脉使血液更畅通。
    但批评者说,迄今为止所有这些理论上的允诺并未转变成实际的保护。在为了试验维生素E增补剂可能降低心脏病危险这一理论的五个大规模人身试验研究项目中,只有一个表明它能降低危险。但那些结果是戏剧性的;研究者在1996年CHAOS研究中发现,每天吃400或800国际单位(IU)维生素E的人,非致命心脏病发作的情况减少了几乎80%。然而其他大规模试验发现吃E增补剂几乎没有什么保护作用。
    然而, Moret Traber博士,一位在Corvallis的俄勒岗州立大学的维生素E研究者,指出所有迄今为止的临床研究都是设计来试验已处于高危或已有心脏病史的人群中维生素E作用的。她说,这不是原来的人群研究揭示出来的维生素E可能做的事。

“即使食物中少量的生育酚(tocopherols)与三烯生育酚(tocotrienols)也可能提供保护。”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与营养学院的流行病学与营养学教授Meir Stampfer公共卫生博士同意这种说法:“如果维生素E有效的话,它可能是在早期动脉粥样硬化时候,因为那时抗氧化效应最可能起作用。
    也曾有希望维生素E有防癌效果,但这也未能落实。照Traber说,道理很简单。防癌的关键在于防止DNA损伤。但她说,DNA在细胞中的水溶环境中生存,而维生素E不能进入,因为它是脂溶性维生素。即使如此,关于维生素E在防癌中其他可能作用的研究仍在继续。

剧情深化:
    维生素E不是一个单一化合物而是一族化合物的事实使情况复杂化,这族化合物包括α-、β-、γ-、δ-生育酚,加上称为三烯生育酚的相关化合物。
    α-生育酚是增补剂中的主要形式。γ-生育酚是食物中的主要形式。身体似乎更愿意要α-生育酚,但某些器官似乎愿意储存γ形式。
    至少三项研究发现食用含高维生素E食品(每天供给约9至12 IU)能降低心脏病、中风和认知能力衰减的危险,揭示食物中含有的那些少量生育酚和三烯生育酚可能会提供一些保护。
    然后,还有天然与合成之争的问题。有些研究用合成E,其他则用天然形式—-此差异可能影响结果。照Traber说,当化学合成维生素E时,你得到不同形状的多种α-生育酚,其中只有一种是和是和天然E完全一样的。这是有关系的,因为发现肝脏会产生一种蛋白质,它只认天然形式的E而排除其他形式。身体最后只利用上得到的合成E中的一半左右,Traber说。
    其他E家族中的成员怎么样?包括γ-,δ-形式的混合生育酚增补剂是没用的,她声称。并非大家都同意这个说法。某些研究者提出γ-生育酚可能对人身健康还有尚未被认识的作用—-如减少炎症。
    E的抗氧化能力的名声仍然丝毫无损吗?不然。即使这一点也有人怀疑。

E后续?
    虽然E作为心脏保护剂的初始角色尚未被证实,研究者愈来愈乐观,认为E可能在其他几个角色中显露头角,包括增强免疫力,年龄增长时保持清楚思维能力,抵抗随糖尿病而来的氧化损伤。
    例如,波士顿Tufts大学的研究发现每天吃200 IU维生素E的老年人表现出免疫细胞对外来物质和一种疫苗的反应活动显著增强,示意增强的免疫系统。
    在一项研究维生素E对认知功能影响的人群调研中,一小群老年人服用E(平均每天400 IU),在后继4年多的调查中,没有一人得老年痴呆症;而不吃E的群体中有15%后来得了此病。
    Dallas的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发现,每天服用800 IU维生素E能防止糖尿病人中典型发生并使他们易得心脏病的氧化损伤。

最后的话:
    维生素E的最后一幕尚未写出。但以下是迄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
•心脏病---E增补剂对治疗心脏病似乎并无帮助,但可能在健康人或糖尿病人中防止动脉堵塞,并降低中风危险。
•脑功能---富E食物和E增补剂都可能帮助防止老年人认知功能衰退。
•免疫功能---E增补剂可能增强老年人的免疫功能。

EN的底线:
    由于维生素E可能还有其他的保护角色,每天用预防剂量仍然是聪明的举动。EN的建议是:
•每天吃200至400 IU 维生素E。
•找天然的α-生育酚(标牌上应是d-α而不是dl-α)。
•要得到足够的γ-生育酚,应吃好多自然富含E的食品(见下面“寻找E”)。

        在所有恰当的地方去寻找E
食品                         维生素E(IU)
葵花籽仁(1英两)             41.0
麦芽油(1汤匙)               26.2
杏仁,干烤(1英两)           7.5
麦芽(2汤匙)                 4.9
红花油(1汤匙)               4.7
花生酱(2汤匙)               3.0
玉米油(1汤匙)               2.9
大豆油(1汤匙)               2.5
萝卜英,煮(1/2杯)           2.4
花生,干烤(1Ó英两)          2.1
什锦坚果,干烤(1英两)       1.7
蛋黄酱,豆油基(1汤匙)       1.6
蒲公英叶,煮(1/2杯)         1.3
开心果,干烤(1英两)         1.2
 
引自: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Office of Dietary Supplements and Bowes & Church’s Food Values of Portions Commonly Used.
17th edition, 1998.

上期译文:对你的炊具担心吗?        是否应该取缔厨房里的塑料制品?        分析脂肪     
  豆浆需要加钙来达标          从A到T:EN选择最好的10个抗癌食品     
  味觉和嗅觉:战胜老年感官退化的策略    面临50岁以上:如何最好地面对随年龄增长而变化的营养需求 
大豆作为超级英雄:许多老年化疾病的防卫者    不小心的话,饮食也能干扰服药     
2001年从A到Z指南   如果你容易得结石,那么膳食可能有助于防止它再发作
绝经期关注的问题:激素替代疗法和自然补救法的比较
  庆祝环境营养EN 25周年
从上到下地检查内脏:设法缓解胃肠道失调 
           对糖精的警告消失了,但是对他的担心呢?
如何强健骨骼:对新骨质疏松防治方法的综述
      钠以外:针对高血压的策略
补脑糖果:焦点在能给你的心智和记忆加油的食物     与普通的感冒作斗争:综述各种治疗方法
仔细思量与保持牙齿、牙龈、及其它口腔健康有关的膳食的建议

可以预见心脏病的新方法,别管胆固醇    对营养和环保的可怕怪物伪装成食品
 

       [页首]                        返回主页

网页制作维护:老年服务网工作室 更新时间:2006/02/26

版权所有 2000-2006.